离退休工作处
   
站内搜索:
 
  党建工作
 基层组织 
 支部活动 
 党员风采 
 风险防控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工作>>正文
卞征泰学习十八大报告的体会
2013-02-28 09:23  

 

    十八大报告富有新意。学习要着重把握它的新思想、新理念、新精神。通过学习,我体会到有“五新”。

    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的新定位。过去对科学发展观的定位是重要指导方针和重要战略思想,这次十八大提升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认识的深化,对科学发展观作出的新的历史定位,具有深远的意义。

    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概念从1982年提出来已有30年了,对于它的丰富内涵,过去还没有一个中央文件作过专门的完整的论述。这次十八大报告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过程,道路、理论、制度三位一体的相互关系,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以及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等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系统的、全面的论述。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三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目标。过去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次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去提人均GDP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这次提城乡人均收入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等等。这些新的奋斗目标进一步体现了党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四是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充实了新内容。过去提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总布局,这次十八大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不仅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总布局,而且放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要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明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这对于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五是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新要求。党的领导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在新的形势下,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必须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怎样加强党的建设?过去提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这次十八大提出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增加了纯洁性建设的新要求。执政能力建设是解决党的本领问题,先进性建设是解决党的灵魂问题,纯洁性建设是解决党的肌体问题。纯洁性建设不仅指组织上纯洁,还包含思想上纯洁和作风上纯洁。只有以加强党的三大建设为主线,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徽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