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养生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养生保健>>正文

莫让爱好成伤害 老年人不要再当“手机控”
2021-06-21 10:11  

为什么老年人会刷手机成瘾?怎么进行自我判断已经成“瘾”?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善?针对这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一病房主任杨旻实医生。

据杨医生介绍,老年人手机成瘾和老年人的心理特征有关,尤其是“空巢老人”。

“不少老人的生活,每天在点击屏幕中度过。在心理得到极大满足的情况下,身体却出现报警信号。很多人知道,这是手机看多了的缘故,心里想着不能看了,可是不刷手机心里又空落落的,于是又不自觉地把手机拿起来。”杨医生告诉记者,这种因停止或减少某种行为的频率后出现的特殊心理生理症状群,谓之成瘾(非化学物质成瘾)。

那如何自我调节,进而有节制地刷手机呢?

“老年人要保持一定的社交生活,并适当进行户外运动。把线上学习,部分改为纸质资料学习,可以增加专注力还减少对眼睛的伤害。”杨旻实表示,重点是逐渐减少刷手机的时间。这样做,比突然停止使用手机,会大大减少身体、心理上的不适感。(学习强国平台 2021年5月26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徽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 邮编:243002